97優種子運動傳播研習(北區)

 第一屆優種子  詹雅琪撰寫

 

97年度「優種子」運動傳播研習會台北場已於2526日圓滿落幕,吸引眾多熱愛運動、對傳播有興趣的學員報名。全程參與的學員除可獲得結業證書,表現優異者更能在本學年度的大專四大聯賽中擔任校園記者

有別於第一屆,今年優種子將觸角延伸至四大聯賽,除了原有的籃球賽事報導,更加入了棒球、排球與足球等課程,同時特別邀請到業界資深專業記者與教練擔任講師,以實務方式讓學員能更深入了解這塊領域。

 

研習會共分為五大部份,首先是「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體育記者」。由目前在吳鳳技術學院兼課的劉家瑜老師為大家講述基本的新聞概念,也分享了新聞採訪前的準備方向,而聯合報資深記者馬鈺龍老師則是針對新聞寫作方面闡述,並強調新聞的「活化」與「時效性」。

 

第二大主題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資深籃球教練李鴻棋老師介紹了籃球的發展現況與規則,以生動的戰術舉例讓學員們輕鬆進入狀況,提供寫作素材;曾任聯合報記者的吳濱洋老師則是詳細的介紹排球比賽的紀錄與相關數據、解說英文術語及基本戰術;中職賽務部主任王惠民老師教導認識棒球紀錄表,並提供了許多相關資料予學員;中時資深記者李弘斌老師更播放義甲精華片段,輔以新聞稿講述,讓學員實際體驗如何撰寫足球賽事。

 

台南大學籃球教練彭小惠老師主講「UBA主場經營與球隊行銷」,以這四年多來經營主場與行銷球隊的經驗,帶給學員們不一樣的思考方向;負責網站架構的痞客邦運動頻道副理楊東遠老師,是名副其實的「運動部落格達人」,分享經營部落格的心得與如何打開知名度。另外,在每天的課程結束後,「實務操作」課程用來檢視學員們的學習狀況,而最後的「綜合座談會」專門解答學員們的困惑,並留下美好的結束。

 

研習學員李曉雨表示,由於系上並沒有開設相關的傳播課程,藉由本次活動能夠多瞭解運動圈的其他發展狀況。李同學目前就讀文化體育系大三的籃球裁判組,對於運動具有高度熱忱,而這次的研習會也確實學習到更多的專業知識,對於未來的方向選擇提供了很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