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投稿]

趁著週末的假期,溜到了醒吾技術學院去看UBA的預賽,當日的三場比賽分別是東華大學(前花教大)對上上台灣體大(桃園),台灣藝術大學碰到醒吾技術學院,第三場是文化大學拼上輔仁大學,現場的朋友告訴我,第二及第三場會是場好球,我同意他的說法,但我其實想看的是穿著花蓮教育大學球衣的東華大學的比賽(這句話有點像是繞口令)。

趁比賽還沒開打前,我溜到了花教大的休息區想瞭解21日對上醒吾受傷的那位球員,帶上了口罩的他無法上陣了,對方的上籃動作讓他血濺球場(應該是今年球季第一次的喋血事件),從電視轉播的畫面看起來是血流滿面,受傷之後,就送往長庚醫院治療,傷口從嘴唇上方至人中附近,裡裡外外縫了不少針,預計一週後拆線,聽球賽主播說「他本來就有點身體微恙,但請纓上陣」,說真的,這就是他們的拼勁。

六支球隊只有他們從東部長途跋涉而來,光是這一點就比其他球隊辛苦許多,尤其是各方面的開銷,不過,他們去年能夠爆冷擊退眾家好手拿到進入一級的門票當然有其本事,打造這支球隊的教頭是該校體育系系主任林如瀚老師,緯來體育台籃球週報製作人特別欣賞他的教練哲學。

外人很難想像,這個球隊一週只安排兩次兩小時的練習,教練強調的是訓練的效率,也強調球隊只不過是球員大學生活的一部份,因此,他要求學生參與不同的研習或社團活動,這令我想起台南大學的彭小惠老師也是有類似的哲學,學生球員不能只是會打球而已,球場外有太多的事物需要學習(這就是學生球隊追求的價值,請各位看倌給他們拍拍手)。

在林教練的帶領之外,短短數年,花教大從原本三級的球隊打進一級,雖然球員表示他們距離一級前段班的水準有段差距,也可能會被「墊」的很慘,但打從升上一級後,他們非常興奮,球賽的結果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與這些一流的要好手尬個球就夠了。

預賽幾場下來,他們驗證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這句話,他們的許多戰術在以往對上二級學校球隊是行得通的,但碰上了一級的強權學校就顯得有些「黔驢技窮」,無論是體能、穩定性或是技巧等各方面都不如人的情況下,成為尚未開胡的球隊,教練也指出一天一場的比賽也消耗了他們的體能,逼不得已,只好採取車輪戰方式應戰,這也減弱了其穩定性。即使無法贏球,其「永不放棄」的態度卻給對手極大的威脅,特別是全場不停的抄截,這也讓人想起電影「棒球功夫」的畫面,花教大可說是戰到一兵一卒(現場的媒體與老球皮們對此也都豎起大姆指)。

雖然說到目前是一勝難求,教練一點也不洩氣,還積極爭取主辦外卡賽的機會,希能夠在自己的家鄉父老前面打場好球。

後記: 眼尖的球迷也許發現日前電視的轉播中打上了花教大,之後改成了東華,在與球隊互動之中也聊到這個狀況,言談中感受到一股悲壯的氣氛,這支球隊頗有明末清初時明朝孤臣的味道,其實,球衣應該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們所寫下的故事已經紀錄在國內大學籃球的歷史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