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種子  侯以理/台北報導

一般女一區分區決賽將於27日起於文化、政大、師大同時開打,由上學期末出爐的複賽各組前三名上演全國總決賽資格爭霸戰。分區決賽共計九隊參加,採單循環比賽,複賽同組成績保留,取前七名晉級全國總決賽,九分之七的進軍機會看似容易,各隊仍需嚴陣以待,以免大意失荊州,斷了自己的全國之路。

國立政治大學:團隊合作,進軍全國

身為複賽甲組冠軍的國立政治大學,預複賽戰果共計六勝一負,締造了主場跨學年八連勝的佳績;去年全國總決賽時,政大以59:60一分之差敗給高醫,悲情被擋在八強之外,今年雖面臨先發全數畢業的陣痛期,新進球員卻相當認真,加強基本動作,培養團隊默契,新舊磨合順利之下,在列強環伺的北區殺出一片重圍。

儘管平均身高只有161公分,政大女籃人小志氣高,每場平均得75分,火力凶猛排名第三,控衛吳欣娟為得分主力,複賽出戰輔大時,於延長賽4罰俱中,全場33分,率政大奪勝,林玉純、楊豐毓也場場有二位數進帳,加上江佳琪、任秀薇在外線支援,戰績長虹不是沒有原因,但平均60.4的失分為九隊倒數第三,若能徹底執行防守任務將會大幅增加球隊爭冠本錢。

寒假期間,政大女籃除了加強戰術演練以外,更勤打友誼賽找出尚待加強的缺失,更積極、更專注是全隊共同的目標,在全台第一女子中鋒姜鳳君及童文俊教練的指導之下,政大女籃已經準備好要把勝利留在自己家!

世新大學:調整心態,打得漂亮!

去年首度涉足三級沙場的世新大學,靠著過人的體力,以黑馬之姿奪得全國第六佳績,今年二度參賽依舊順利過關斬將,預複賽取得六勝一負,以分組第二晉級分區決賽,除了複賽以56:68敗給文化大學以外,世新場場皆大勝對手20分以上,取得進軍全國的席次應該不是問題。

世新女籃以去年參加全國總決賽的原班人馬再度上陣,由隊長馮孟婕搭配中鋒蔡蕙如擔任得分要角,馮孟婕在對致理的比賽中獨得34分,蔡蕙如平均得分16.7,在對崇右的比賽也豪奪36分驚豔全場,但得分點過於集中為世新之一大隱憂,若許睿渝、卓莞菊、吳君綺、張純嘉等球員能輪流扛起得分重任,世新將更有可為;全隊防守功夫了得,平均只失43分,僅次於文化大學。

世新助理教練李宗明表示,儘管擁有六勝一負之佳績,世新女籃在複賽卻沒有打出應有水準,「可能有點驕傲吧!心態上顯得過於鬆懈,防守應該要做得更好。」

雖然抗壓性方面還有待加強,世新這支「有心」又「團結」的球隊,儼然已經蓄勢待發,準備打出比去年更好的成績!

中國文化大學:多點得分,勝不手軟

7戰全勝輕騎過關的中國文化大學,和台灣師大同時被視為分區決賽之冠軍大熱門,96學年度分區決賽第四,在全國總決賽第一戰便慘遭元智大學擊退,文化女籃今年來勢洶洶,企圖將勝場數推進至全國前八,一雪前恥。

文化女籃平均80.85的火力高居九隊之首,除了複賽對世新一役「小贏」12分以外,其他比賽均以懸殊比分痛宰對手,身為隊長的陳宛竺的表現穩定,新生蔡宜君場場雙位數入帳,楊雅婷動輒2、30分的絕佳火力支援,林思妤、游築萱偶有佳作,文化以得分點廣佈之絕佳優勢,寫出一則不敗傳奇。

今年的陣容方面,文化女籃雖然主力中鋒全數畢業,卻也適時補進幾位新血,身材與去年沒有太大的差別,隊長陳宛竺表示,對於球隊預複賽的表現還算滿意,因為有許多新生的加入,寒假時特別著重肌力與基本動作的訓練。在被看好的情況下,文化若能穩穩發揮,加上主場優勢,全國總決賽入場券早已猶如囊中物。

亞東技術學院:全隊一心,更上層樓

亞東技術學院今年預複賽打來跌跌撞撞,成績共計四勝三敗,預賽皆以些微之差勝出,複賽最後一戰以68:67險勝慈濟大學,排名第三吊車尾晉級,想要在分區決賽名列前七,亞東女籃勢必要更加積極,並保有預複賽時的韌性,才能把握晉級的一線生機。

亞東女籃其實成軍已久,但苦於沒有固定球員及練球時間,一直沒有太突出的表現,本學年加入了幾位熱愛籃球的新生,讓成員固定了下來,加上全隊勤於練習,晉級分區決賽,已經算是一大突破。

儘管經驗方面稍嫌不足,平均54分的火力也為九隊之末,亞東女籃平均165-167的身高在一般女生組算是不錯的優勢,隊長葉品汝場場二位數進帳,呂玉尺、劉若婷適時跳出支援火力,也是亞東一路驚險晉級的利器。雖然複賽成績保留兩敗的情況,讓亞東邁向全國之路更加坎坷,亞東女籃不會因此低頭,相反的,她們會更加拼命打好每一場球。

 

東吳大學:重返榮耀,步步為營

去年榮獲全國第二名的東吳大學,雖然在預賽階段快意三連勝,卻在複賽作客政大時踢到鐵板,僅以分組亞軍進入分區決賽,成績共計六勝一負,想要進軍全國、重返榮耀,東吳女籃勢必更加謹慎,才能從九隊之中脫穎而出。

東吳女籃96學年度先是以分區冠軍之姿進入全國總決賽,並且一路過關斬將,在冠軍戰中與中興大學激烈纏鬥,最終以50:52痛失后座,區居亞軍,今年捲土重來,全隊磨刀霍霍,複賽的翻船經驗應該能讓東吳記取教訓,穩扎穩打,拿到全國冠軍之前絕不鬆懈。

在亞東教練鄧碧雲的眼中,東吳其實具有打二級的實力,隊長射手陳怡婷平均16.7的得分帶動整體進攻火力,黃品倚12.3分次之,加上東吳女籃幾乎人人能得分,平均79.1的高得分僅次於文化大學,分區決賽發動團體攻勢時,勢必帶給對手不少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I 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