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種子 詹雅琪/台北報導

 一般男一區決賽的另外四席資格,是由複賽各組排名第二的隊伍取得。背負著一敗的劣勢,四隊必須更加謹慎才能在逆境中求生存,以下為各隊介紹。

 

致理技術學院:沉寂一年,再度出發

 95學年風光奪得全國第二的致理學院,去年未能趁勝追擊締造佳績,分區複賽時因比較得失分而意外落馬,就此止步。本季重整旗鼓,在具有前年總決賽經驗的許志賢、曾聖鈞等人帶領下,致理於預、複賽中皆以分組第二順利晉級。

 平均72分的火力排名於八隊之末,暴露出了火力稍嫌不足的問題。其實致理的得分點太過集中,在複賽對決台北科大時可見一斑。受到北科密實的防守影響,致理全場只拿下48分,而許志賢、曾聖鈞和林培修包辦了其中的46分。

 隊長許志賢和曾聖鈞可以說是扮演著「母雞帶小雞」的角色,平均得到21.5、16分的穩定演出為全隊之重心,而中鋒林培修也有12分的進帳。此外,致理平均64.9的失分還算理想,在主力發揮水準加上新秀跳出分擔重任的狀況下,將會提升進軍全國的可能性。

輔仁大學:年年進步,挑戰自我

 95、96學年度分別飲恨於預、複賽的輔仁大學,本季打來跌跌撞撞。先是在預賽結束與德霖學院、國北教大比較得失分時驚險過關,複賽對決龍華科大則於第四節翻盤逆轉獲勝,僅輸給東吳大學以第二名晉級決賽。

 輔大火力輸出還算穩定,平均攻下82分排名第四。其中,前鋒陳孝輔平均進帳20.2分居全隊之冠,主控劉俊皓16.8分為次,陳昊民和王凱駿也各有12.8、12.9分入袋。然而,高達82.6的失分是造成輔大無法輕鬆過關主因,加上禁區戰力的單薄與不穩定也經常左右著戰局。

 決賽輔大將率先碰上預賽同組的台北科大,當時北科靠著六人攻下雙位數的得分,以118:77輕鬆獲勝。想要打進全國決賽再創隊史新高,輔大必須確實吸收比賽經驗,才能在一片刀光劍影中脫穎而出。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蓄勢待發,快打旋風

 從預賽開始輕鬆過關,最關鍵之役為複賽對決亞東學院。當時,海洋大學雖然主將謝鄧璋一度被嚴加看管,但在調整過後窮追不捨甚至超前,可惜犯規過多,屢次奉送對手至罰球線上取分,加上禁區讓對方予取予求,才讓戰局轉為明朗化,最終以2分之差苦吞本季首場敗仗。

 95學年止步於預賽、96學年在謝鄧璋加入後,海洋大學成績開始向上攀升。去年以分區第三姿態進軍全國,卻在首戰不敵南部勁旅海軍官校而無緣晉級。本季整軍經武,平均79分的火力為八隊倒數第三,其中僅頭號射手謝鄧璋、隊長孫銘宏攻下平均26.5、14.8的雙位數得分。

 另外,每場平均只失53.2分高居八隊之冠,若能維持水準,自然能增加海大出線的機會。而決賽首日最後一戰,海大將與擁有雙塔的中華學院正面交鋒。在對決擁有禁區優勢的中華時,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和找出破解之道,成為海大能否贏球的關鍵所在。

華梵大學:隊形完整,嚴陣以待

 預、複賽順利撂倒對手取得八連勝佳績的華梵大學,直至複賽末役對決球風、隊形頗為相似的中華學院時才破功,在失誤過多、籃板無法確實鞏固的狀況下吞敗,僅以分組第二的名次晉級。

 去年獲得全國第八、甚至前年也打入全國決賽的華梵,本季陣容成熟完整,隊上有七人經歷兩屆決賽的洗禮、三人有去年決賽的磨練。而全隊繳出平均81.6分的火力排名八隊第五、58.3的平均失分僅次於海洋大學。

 個人表現方面,以梁宇豪獨得16.4分、中鋒蔡俊佑攻下16.2分和呂峻宇的12.2分的貢獻最為亮眼。另外,決賽將首先對決亞東學院。本季兩隊尚無交手經驗,僅在去年分區決賽碰上,當時華梵以77:84,七分之差落敗。經過一季的換血磨合與訓練,華梵會復仇成功抑或吞下對戰二連敗,或許要看哪支球隊最快進入狀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made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